iT邦幫忙

13

評『環太平洋』(Pacific Rim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環太平洋指的是太平洋沿岸國家、地區,也就是亞洲、澳洲、南美洲、中美洲、北美洲和大洋洲等靠太平洋岸的統計60個國家和地區。
每年美國都會主導一次所謂環太平洋軍事演習,意思就是由環太洋的幾個國家海軍組成的聯合軍事演習。
環太平洋,可以說是由太平洋構成的一個生態圈,隨著太平洋洋流帶來的一個共同生態圈。
今天不小心在台東掉在海上的瓶子,可能有一天會出現在舊金山的海邊。
而環太平洋的另一個說法,就是環太平洋地震帶,也就是太平洋海板塊和各個大陸板塊的交界處,而這些交界處也多半有又深又危險的海溝,其中一條靠近東南亞的海溝就是電影環太平洋裏,怪物出現的地方。
在我小時候看過一種日本電影,片中描述日本某個岸邊村落,常年受到由海裏來的怪獸侵襲。
那個村落有個村民傳說的守護神,也是由海裏來的一個巨大的石頭人,能夠把怪獸打死。
每次怪獸來時,村民們就會向守護神膜拜,祈禱守護神出現保護他們,結果總是失落,守護神從來也沒出現過。
有一年怪獸特別兇猛,有個小孩子就向守護神祈求、祈求、祈求....終於那個巨大的石頭人又從海裏出現,把怪獸打回海裏,然後和小孩有個感人的心靈互動,然後又回到海裏,村落又回到平靜,直下一次怪獸又出現了。(也就是續集啦~~)

OK,看過『環太平洋』的舉手!
認為劇情和我描述的小時候看的電影很類似的舉手!除了巨大的石頭人改成人造大型機器人外,以及因應時代改變,事發地點變成大都市外,就怪獸來源也說明是外星人來襲。

外星人?不都是UFO來的?錯!科技進步了,外星人當然不再需要實體的太空船才能在星際間旅行,只要打開蟲洞,就能快速連結宇宙中的任兩點。

於是,經由蟲洞,外星人製造的巨型怪獸一隻一隻的侵襲地球各大城市。

最後,由於種種種種的因素,在香港機器人大軍和怪獸大軍決一死戰。

從娛樂與整部電影的視覺效果來看,這部片子是相當成功的。

但從劇情來看,這部片子的編劇實在該打屁股,真是浪費好題材與一組很好的特效人員和導演、演員。

不知道為什麼一開頭就快馬加鞭似的交待怪獸出現、肆虐,以及人類開發神經整合巨型機器人的過程,大量簡化了初期的戰爭過程,似乎是為了讓在香港的決戰能夠在2個小時內出現在觀眾眼前而大量刪減與怪獸戰爭的初期及中期過程。

於是,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裏,就從第一代機器人跳到第三代,而第三代則只留下「吉普賽危機」一具機器人。

然後,男主角在一次戰役中失去兄長,獨自將「吉普賽危機」帶回地面就消失在戰場上。

直到五年後再次被找回,因為要在香港決戰,又把「吉普賽危機」重新建造。

而為了需要雙人操作的機器人之故,出現一個女主角,由日本人扮演的,看起來有些神經質又好像隨時會秀豆的麻子(?)。

抛開主線劇情不談,一些片段的支線劇情,內容更形離譜。例如麻子回憶小時候在東京遭到怪獸的攻擊的過程,整個東京那麼大那麼多人口,那隻怪獸真的情有獨鍾的只去攻一個小女孩。這真的是很獨特的劇情。

其實,整部片子可以分成三部來表現,第一部是到「吉普賽危機」雖然打敗怪獸,但也受到重傷,倒在岸邊那一幕為止。第二部是人類決定沿著太平洋岸建高牆,但仍無法抵擋怪獸功擊,大平洋延岸的國家、地區及城市,不斷的受到嚴重損失,人類不斷研製新一代機器人,但終究只能兩敗俱傷。第三部則是終於找到方法能夠阻止怪獸再次侵襲,在香港養精蓄銳準備最後一戰。

雖然,熱鬧的打鬥場面、細膩的視覺表現,讓『環太平洋』在欣賞的過程中絕無冷場。但太過於緊湊的劇情,以及忙著交待過程的劇情,加上有些矯飾的結局,讓這部片子只能當成大型娛樂片來看。

而做為一部大型娛樂片,『環太平洋』是相當成功的。

最後,我必需指出整部戲最奇特的結局:「吉普賽危機」是核動力,所以也是核彈....然後,也有自毁功能,而這自毁功能還能用來炸掉蟲洞。而,這個自毁功能在受到怪獸那麼強力的打擊下,仍然能不受到影響,不會自爆。這種為了結局而結局的劇情,說實在的,似乎是今年幾部大型娛樂片的共同問題。

好吧!我還能說什麼....總之,Just for fun!

最後的最後,我沒把這篇PO在潛大的場子:第八藝術粉絲團中,是因為那個場子目前太火熱,擔心把機器人都熔化掉了,所以才PO在這裏....毆飛

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0
ted99tw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3-07-18 12:54:51

simon581923提到:
隨時會秀豆的麻子

有隨時會抽慉的杏子嗎...

0
外獅佬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07-18 13:05:06

simon581923提到:
第三代則只留下吉普賽

汗..那味道不會很重嗎?汗

0
外獅佬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07-18 13:07:11

simon581923提到:
打開蟲洞,就能快速連結宇宙中的任兩點

這種東西...30年前日本就有了..由一隻叫做小叮噹的貓所擁有

看更多先前的回應...收起先前的回應...
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07-18 13:58:03 檢舉

請正名"哆啦A夢"

還有蟲洞基本上不太可能以人為方式產生
基於相對論, 蟲洞的原理是重力扭曲空間
因為空間扭曲如果發生在地表
會先毀掉地球的

player提到:
蟲洞基本上不太可能以人為方式產生

超級塞亞人算嗎疑惑
他們都手指點頭一下就可以瞬間移動了

小叮噹是我小時候的回憶~哭

哆啦A夢是現在小朋友的回憶~筆記

一尾 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13-07-19 09:19:57 檢舉

還在講「小叮噹」
這也代表著年齡層比較大了點汗

peterkoo iT邦新手 1 級 ‧ 2013-07-19 09:43:46 檢舉

七年級也都還在小叮噹啦 年齡層還ok吧? 抗議

0
fillano
iT邦超人 1 級 ‧ 2013-07-18 13:07:48

常聽到的批評:很多梗好像借來的...EVA啦、進擊啦之類的XD

0
msit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3-07-18 15:26:43

娛樂片就是這樣
好像復仇者聯盟
最後鋼鐵人那顆核彈
也可以不受任何高科技母鑑的防禦阻攔
直接炸掉那台母鑑炸死你炸死你炸死你

這樣才是地球人的娛樂片

0
peterkoo
iT邦新手 1 級 ‧ 2013-07-18 16:35:50

忙其實小女孩那一段落是真子的記憶~~ 既然是記憶當然是針對自己的感受,如果當時那麼小又遭遇到這種不可抹滅的深刻印象裡,與事實失真其實是合理的事情。

飛看了看感覺超人對於城市的破壞反而比較可怕,科科。

總之特效娛樂、男人的機甲夢!

0
Ken(Bigcandy)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3-07-18 18:04:55

最近出現很多『娛樂片』

沒什麼『內涵』,一大堆效果而已,有點無味

劇情:危害世界的東西+英雄拯救了一切,一句話說完了
哈哈

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3-07-18 18:52:04 檢舉

iT邦幫忙MVPbigcandy提到:
一句話說完了

人生的劇情:吃喝拉撒和繁殖,一句話說完了

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‧ 2013-07-18 20:00:05 檢舉

怎麼沒有含稅??...疑惑

msit 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3-07-19 09:13:40 檢舉

cdfu提到:
怎麼沒有含稅??...

稅都被收走了無言

0
海綿寶寶
iT邦大神 1 級 ‧ 2013-07-18 18:51:19

我看過了(舉手)

我看電影的時侯是「邊看邊搖頭」
不是電影不好看
只是坐的位子有點前面了些
瞎

由於去看電影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
就是「不用動腦的好萊塢特效片」
所以既不會在意內容的合理性
或者劇情的起承轉合
所以還算符合期待
衝刺

即使如此
我還是發揮iT人吹毛求疵的精神
提出一點疑惑
就是
片中的機器人和怪獸都頗巨大
大概比高樓大廈還高大
但是在特寫怪獸大腳時
大腳一踏也只不過「一部40呎貨櫃車」的長度
大手一抓也只不過「幾個40呎貨櫃」
就比例上來說不成比例
飽

msit 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3-07-19 09:14:56 檢舉

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:
大腳一踏也只不過「一部40呎貨櫃車」的長度

怪獸在他們國家,可能有纏足的習慣哈哈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